搞文艺书摘的小号:柠汁三文鱼。狡兔三窟,AO3:chestnut_cyn28;wb: 优汁良鱼。

[20211111]“你跨越海港,步步银光”

标题出自哈特·克莱恩《桥》。


VII. 纽约


      从大三的暑假开始,我在位于新泽西的表哥家借住过几次,一待就是一个月,接触了另一种留学生的生活。表哥在曼哈顿岛上学,表嫂在哈德逊河对岸的霍布肯。岛上的房子太贵,他们宁可在新泽西租下一户人家的底楼,比十二平米的学生宿舍宽敞得多,每个月不到一千美元。他们都在实验室当廉价劳动力,不需要早起,完成任务即可。每天,我们悠闲起床吃过早午餐,一起踏上通勤路:从家里开车去火车站附近,搭PATH(跨州火车)到世贸中心再换乘地铁,两人到学校都是一个半小时左右,非常公平。


      开车进曼哈顿是行不通的。一个周末,一家人开车去皇后区的中国城吃饭,堵了三个小时。我本来在发低烧,睡得昏昏沉沉,一觉醒来烧已经退了,一身热汗,我们却还在路上。


      总之,便这样重复着:老旧的银灰色铁皮火车哐啷哐啷,将通勤族送过夏日金光璀璨的哈德逊河,进入世贸中心那雪洞一般的车站大厅。我和表哥换乘不同的线,我在中城区下车,从这里开始探索这座魔幻的城市。我的野心:大都会博物馆,现代艺术博物馆,古根海姆博物馆,惠特尼美术馆,林肯中心,百老汇……就像是白鳍豚,露出水面集中深吸一口气,之后再回水里憋上一年半载——回到我自己那座文化活动少得可怜的城市。


      纽约还有一个好处。那时我还在积极内卷,暑假也不忘打磨修改一篇论文,而纽约市立图书馆的藏书量很可观。于是,我花了一周在里面阅读“物理论”(Thing Theory)相关的材料——听上去多酷啊,和“用后现代视角解读XXXX”那种生搬硬套、没有品位的东西全然不同。又和纽大的教授套磁,聊了半个小时后让我把论文发给她看。可惜后来我的怯场病犯了,觉得那篇论文不够好,拿到这理论最有名的几个支持者面前太班门弄斧。再者,我们本来相谈甚欢,除了一点:她喜欢吉卜林,“受不了叶芝那个老疯子”——


      也不知道哪一个才是我放弃直博妄想的根本原因。


      夜幕降临,我从修行的图书馆走出,融入霓虹灯拼凑出的幻景之中。夜色明净如洗,时代广场超高清的LED广告就这么没遮没拦地,像橡皮子弹一般砰砰地射进眼帘。五感信息开始过载,脉搏不自觉地加快了,我相信周围的人也一样。在那里,要么被人群和热浪吓得转身就跑,要么就卷入一场被神秘咒语控制的群魔乱舞。继续向前,走进宽街(所谓“百老汇”),左转《歌剧魅影》(不,谢谢,已经腻死了),右转《狮子王》(可没这么童趣!),再往前,话剧,音乐剧,甚至探戈舞剧——从脑子里召唤出你想要的一切,纽约将一应呈上。没有一个地方能这样代表声色犬马,人间百态。中央公园附近摩天大楼顶层的精英套房,街头喋喋不休的流浪汉,开着敞篷车放rap的年轻人,铁轨里狂奔的老鼠。而我走进一间废旧工厂改建的剧院看现代沉浸剧《不眠之夜》,跟着演员从一楼到五楼来回跑,第一场错过了主线,第二场错过了彩蛋。也看经典的《萨勒姆的女巫》《白日入夜行》;也看专业的新戏和外外百老汇的学生实验戏剧,好坏掺半。好像纽约什么都是好坏掺半的。曾经听一位戏剧教授说美国没多少优秀的实验戏剧,跟欧洲没法比,现在看来确实如此。


      一次从布鲁克林看戏返程,临近午夜还在PATH上,因为信号太弱接不上电话,姑姑急坏了,一直逼着哥嫂报警。其实我们所在的那座城市很安全,彼时从车站走回家也不可怕;与它相隔一站的纽瓦克治安却是出名的乱,白天抢劫的事屡见不鲜。“911事件的几架飞机就是从纽瓦克机场起飞的。”表哥故意说,要求我飞机落地后一定等他来接,不能自己走出机场。也不知是亚裔安全意识都这么强,还是我们一家人太惜命。


      没有错过世界各地的美食。这里有一兰拉面,川菜的正宗程度胜过国内的许多城市。学生党很喜欢去韩国城的餐厅,免费小菜能吃到撑;还有著名的“西安名吃”,卖肉夹馍、凉皮之类的,口味偏淡(倒也比熊猫快餐好多了),胜在方便便宜,每天都有各种肤色的人来排队;它不远处有家贡茶,有一回我端着一杯香芋奶茶赶去林肯中心,跑得太快,珍珠撒了一手。哥大门口还有一辆合格的煎饼餐车。表哥到了纽约之后才养成的“五香嘴”,什么口味都能接受,收集了很多米其林餐厅的午市优惠券,到餐厅周时吃个够。出于猎奇的心理,我们甚至去探访过一家埃塞俄比亚餐厅,发现它的烤羊肉像盐煎肉,炖牛肉像意大利肉酱。


      在纽约,很难不养成世界主义的心态。总会有人强调这是沙拉碗,不是大熔炉,可到了疫情期间,种族仇恨沉渣泛起时,我还是会去看一眼案件发生的地点,遇到在纽约的,多少会有些怅然。我至今说不上有多喜欢这座城市 ,它的建筑大部分难称为美,它的外在让人眩晕,但它又是一座经得起细品的城市。表哥博士毕业后去阿拉巴马工作了三年,最近拼了老命也要回到新泽西。可能我们都有严重的大城市病。





评论(11)
热度(27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优汁良鱼 | Powered by LOFTER